又是

看秋天的渝州雾里的家乡

雪花球

我跟王俊凯又在冷战。​

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,​在镜头背后卸下得体的微笑,和熟识的前辈们打过招呼——我第五次试图和王俊凯搭话失败,队友奇怪的目光在我们身上徘徊。

“源哥?”​他试探地喊我。我抿嘴摇摇头,下意识又把笑容挂在脸上。王俊凯听见声响,微微偏头用余光看我,我辨别他扭过头的角度,知道他皱了眉。

“不想笑就别笑,弄得笑真成一种任务了。”​

我们的冷战大部分情况下都不算冷战,每次的冷眼相对下都隐含着热烈关切​,不管谁先服软,那一定是因为对方的目的得到了满足。

总不过是这次他不理我的时间稍微延长了些,他的目的太强烈,又十分急于得到我肯定的答复。

他在用各种可以让我就范的方法逼我,在以前的他和现在的他之间做出选择​。








你上学的时候,有没有被周围的同学起哄,用暧昧的言语把你和另外一个人绑在一起过?我想我和王俊凯大概就是这样,一开始我们俩的名字总是一起出现,过早地接触广博世界那样让人​胆战心惊,人们在放慢或者定格的镜头里看我们下意识交握的手,就欢呼着将我们当做天生一对。

她们嘴里我们有那么多巧合,巧合多了就变成宿命,好像我们不在一起便违背常理。

可在全国人民眼皮子底下长大,一举一动都被无线扩大当做正面或反面教材,我有时难免扫兴,或许我们在一起才违背常理。世界上哪有那么多开明的人,那个一开始发掘我们的男人算一个。

况且说巧合,其实和别人也会有的,你要我举例子,我却举不出来。我知道王俊凯一定也这样试过,所以他在十七岁那年和我表了白。问他为什么呢,和我一样支支吾吾没法回答,半天才挠着头来一句:“我没法儿想象你和其他人在一起的样子。”​

玩笑也好,祝福也罢,被放在一起的时间久了,就连我们自己也认为我们合该在一起,直到现在仍是如此。

“我长大了啊,王俊凯。”​可是我这么说。










爱把我们当成一对的姑娘们,有一部分开玩笑地说王俊凯想当我爸。​

不然该怎么解释呢,明明我俩就差一岁,他回忆过去硬要说“那时候你还小”​,总爱看着我吃饭,还给我系鞋带。公司的人的确要他照顾我来着,可也没让他这么事无巨细——总结起来,王俊凯太虎了,别人说啥他听啥,但对我好肯定不是演戏,我知道他还没这么善于伪装,也没必要伪装。





以前的王俊凯真好,虽然有时候太大条了下手没轻重老让我生气,好歹我能知道​他是想好好对我又太笨拙。

以前的王俊凯真好,那时候我俩梦想一样,只要站在一起手拉手,就什么也不怕。

我就烦现在偶尔合体录个小黑屋,我俩稍微靠近一点新来的工作人员就在镜头后面挤眉弄眼比手势,说浪漫点叫“相爱就要说慌”​,说得不好听,简直就是脱裤子放屁,我可不信人家就能觉得我跟王俊凯突然从情同手足变成普通同事。偏偏我俩谁也不能反抗。

现在的王俊凯太含蓄了,有什么事都不说,小时候是他哄我,现在得我迁就他。

其实也没什么大事,我知道他为什么生气,却又不理解。

我就是想去国外读书,去学音乐。​

王俊凯可能觉得我要丢下他了,这个要走影视路线的他,这个留在国内的他。













“可你得从另一个角度想,学音乐不也是你的梦想吗?我是在背着我们两个的梦想一起走。”​我很认真地跟王俊凯解释。他被我按在墙上,小巷昏暗寂静,他的表情我也看不分明。

总归是保持沉默。​

我不依不挠,又道:“你都去了北电了,总不能老把我锁着吧?你想让我去哪儿呢,就跟在你身边?”​

王俊凯还是不说话,嘴巴抿着,一副油盐不进的样子,我越看越生气,又忽而悲从中来,眼眶不争气地一片模糊。

我吸了吸鼻子,王俊凯突然抬手,捻了下我眼角。

世界好安静。他指腹轻轻压着我的眼睛,好像在努力感受着什么。大概有五分钟,或者少得多,我只是把我们如雷的心跳当做秒针跳动的音调。

沙哑而又颤抖,王俊凯开口:“……这是你的梦想吗?是吧。”​











十一二岁的年纪,本该情窦初开骑自行车经过女同学身边吹口哨的年纪,我跟王俊凯却因为遇见彼此,就这么成为对方生命里不可或缺的因素。于是我们做什么都在一起。我们甜腻地牵手,也在镜头前耳鬓厮磨,在跟着浪漫剧本演戏的同时,还能福至心灵加戏两场,成为虚妄下的真相是真。​

我们就这样在所有人目光里成长,内核与外壳碰撞,两个人互为表里,​成长就变成了相处之道的探讨,以消融隔阂,共建一个世界观。

我们总是习惯性关心,偏袒,与依赖。










我的泪忽然止不住了。我想起来工作人员调侃王俊凯,问他“你和王源你选谁?”​,他答“王源儿”。

那是我这辈子最喜欢自己名字的时候,因为被他念出来是那样悦耳好听,从此就不需要任何棒读的照本宣科的无聊誓言。

“那他和他的未来呢?”​

“……他的未来吧。”​










那天晚上我跟王俊凯聊天聊地说了好多,好像又回到曾经不出名对未来充满期望的小小年纪。我们的成长是一场落雪,每走一步都有雪花堆积​,而成就将它们造就成雪人,脆弱精致美丽。

王俊凯抱着我,问:“你哭什么呢?”​

我替他擦他的眼泪,答:“雪人融化在我眼睛里啦。”​










我们的冷战结束。

我成为今天的我,有一部分原因是昨天的你。

而你与昨天的你,又并没有什么不同,永远赤诚,永远灼热。

请同新年的雪花,一起等我返航。​

评论(1)

热度(2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